🐸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山姆讀後心得

2023.08.10

Sam Hung
Aug 10, 2023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透過故事的寫法描繪出心理諮商過程,讓我們得以從故事的閱讀了解心理諮商是如何使一個人成長的。

會推薦給誰看?

  1. 想了解諮商過程的讀者。在台灣社會,我們不一定那麼常接觸到諮商,諮商也會被誤認為是有精神病的人才會採取的治療。但其實諮商適用於任何人,諮商是種讓我們能更理解自己的一種方式。覺得這本書可以讓讀者對諮商有更多實際的想像。
  2. 另外,也推薦給想了解自己為什麼會產生這樣行為的讀者。本書透過溝通分析學的角度將人們區分為「兒童」、「父母」、「成人」三種自我狀態(ego state),來了解自己的行為動機,讓我們可以在生活中意識到自己在哪種狀態,並做出調整。

🎨 讀後心得

當初會找上這本書是偶然被推播到,後來選了這本書在心理學的讀書會分享。這本書會讓我一直看下去,某種原因也跟自己諮商的經歷很類似,例如面對衝突時的恐懼,遇到壞事就會選擇責怪自己的想法。雖然當初我的諮商師用了不同的方式協助我找到解答,而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也重新經歷一次諮商,用「溝通分析學」的角度回頭思考自己的過去經歷,還有自己現在的狀態究竟是在「兒童」、「父母」,還是「成人」的狀態裡。

看完書後,令人感受最深的是從諮商師引導的過程,看見一個人的改變。高中的時候就透過一本書接觸到諮商,也曾經一度覺得自己想走諮商師這條路。覺得透過引導,讓人有機會可以用自身的角度主動去發現,讓自已永遠對生命有所選擇,進一步去改變。在那樣的狀態裡,發現其實我們都有能力可以掌握部分的生命。而諮商師的引導,正是促成這一切催化劑,也是高中時期吸引我的地方。

👉總結與下一步

讀完<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認識到了溝通分析學派,也回憶起自己兒時的一些經歷,去和現在的狀態做關聯。心理諮商師是個偉大的行業,他們就像是引路人,提著燈帶著人們看盡自己的一生。

之後,會沿著溝通分析學派閱讀<人間遊戲>這本書。了解生活中很多我們在玩的心理學小遊戲。

圖片來源: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1780098857

山姆耕讀區

目前採放任型耕作,
🚧🚧耕田區施工中🚧🚧

少即是多-棄成長如何拯救世界|山姆讀後心得
能源_迫在眉睫的抉擇|山姆讀後心得
抄寫員巴托比|山姆讀後心得
伊凡.伊理奇之死|山姆讀後心得

🔑喜歡的句子
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

--

Sam Hung

This platform is dedicated to sharing my perspectives on books, movies, and music that have greatly inspired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