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_迫在眉睫的抉擇|山姆讀後心得

2022.08.02

Sam Hung
Aug 2, 2022

科學,科技與他們所創造的繁榮,不但沒有威脅到聞名,還會在未來的數百年中支撐我們。他們就是人類不斷從其錯誤中學習,並且仍有待發明開創的唯一制度。

🎨 讀前期待

這是一本綜觀400多年能源發展的書。裏頭剛好詳細了補充我上學期在一門為「科技史」課程中對於「能源科技發展」這堂課的知識。裏頭仔細地說明每個能源重要科技是如何被提出、研究、以及改良。對我而言,期待能藉由了解能源的發展,去透徹能源大致的發展,以及反思現在的能源轉型和處境。

🚀 三句話說明這本書

  1. 能源伴隨人類文明的發展,隨著需求越大(既定假設),我們超越過去任何時刻獲得了更多能源。從木材、獸力、煤炭、蒸氣、天然氣、石油、電力系統到現今核能、綠色能源的發展,每次的能源轉換過程提供我們更多可能,卻也帶來不少問題。
  2. 社會接收能源的轉換是如此之慢。受限於觀念以及產業結構的轉變,每一次的能源改變都需要的是時間。閱讀書中每次能源轉換的過程,都一次次的在經歷類似的歷程。
  3. 在淨零轉型下,核能以及現存的綠能不會是最終解方。但如今我們地球所面臨的的確是碳排過高所帶來的危害。綜觀這場400年能源發展歷史,我們需要更全面的去思考能源的使用與帶來的後果。

誰適合讀?

我認為對於在推動能源相關議題上的夥伴或許都該快速閱讀。因為我認為讀完這本書,我們會對於人類在能源科技的改動上有個更完整的脈絡與思維。會發現到我們身邊的正在使用的能源(如煤炭、石油)的發展並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去除掉對某些能源的依賴更需要社會與科技快速接受新能源的使用。

☘️ 閱讀後,我有什麼想法

此本書讀起來確實有點瑣碎,但宏觀來看,得到很多反思以及對過去能源的推展有深刻的認識。

最讓我思考改變的是,包括人們為什麼會對新能源的接受需要那麼長久的時間(包含綠色能源、核能、跟未來發展的氫能或其他能源),以及對於現在核能的存廢有更多反思

  • 先說從一項能源的發明到被廣為使用。
    書的開頭從木炭、獸力推動機具,至後來的煤炭、天然氣燃燒推動更多蒸氣,更到發電機產生電力,石化燃料推動引擎,以及核能產生更巨大的能源。我覺得看完這本書,讓我對能源從發現、進一步研究、使用、再到改良,然後廣為普遍大眾使用有了更明確的脈絡與歷史畫面。才發現到,要推動一個新能源其實是結合了眾多的科學家各方面之間的合作與競爭,以及如何與舊能源抗衡後才得以被大眾接受,是需要經過漫長的社會接受。 而書的最後一章節也提及一位物理學家--馬凱提--描述過去能源市場的轉變以及推估未來能源市場的變化。圖表中可以發現,一項能源要經歷約五十年才能從1%提升到10%。而一項能源要主宰市場可能要花一個世紀的時間,之後便會開始下滑。 回到現在的自己,察覺到身邊習以為常的能源(電力、石化燃料)都是經歷一番波折才得以被廣泛使用和被現在的社會給接受。再延伸思考現在淨零轉型下能源的轉變,其實也正在度過一個舊能源時代與新能源開展的交界。我們依然有很多技術層面、社會層面上的問題必須克服。但或許在淨零的迫切需求下,我們能透過科學、科技以及社會面的理解,快速推展能源轉變的時程。

對我來說,在理解能源的轉換不是那麼容易之後,是更能正面的看待若想完成淨零的能源轉變,我們應該要加把勁做些什麼。

  • 接著是對核能的看法。我不太認同部分本書作者對於核能應當被大力推展的論點。 其中包含作者提到:「在核廢料的處理上,我們應該為未來頂多一兩個世代擔心,因為科技隨著時間進步,我們的孫子和曾孫會有比我們更好的處理我們掩埋場的方式。」就我目前理解,我可以明白作者之所以這樣提出是希望:
  1. 與其去擔心幾萬年後的發展,不如先救救眼前幾個世代將會面臨的氣候危機。
  2. 我們現在的科技的確沒那麼進步,或許隨著時間的發展我們的科技會有更進步的處理核廢料的方式。

說實在,我一開始蠻認同第一點的說法,若當下的我們有著面臨更大的危機,在只能選擇利害情形下或許更應該先去處理眼前的危險,核能對將來的危害那可以仰賴後代來解決。然而當我突然發現這樣的思考方式,其實與過去人們在面對碳排放會對地球帶來氣候改變一樣,把問題丟給將來的子孫(我們)處理,如此不永續的處理方式使我產生兩難。 這也使我發覺,我們當下面臨碳排放過多其實與核能所產生的核廢料問題雷同,只是前者是過去一輩的人已經留下什麼樣的環境給我們,而後者則是回應我們將留下何種環境與社會給下一代。

我覺得這是我看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每一次的能源轉型都將面臨前一代所留下的問題,以及我們所創造的未來將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處境。

這或許就是歷史所能帶給我們的。鑑往知來,人類必須也將不斷從過去的錯誤中學習。所以對於核能發展,當科技沒辦法予以這一代以及下一代一個低風險的社會,如今抱持的是對核能存疑的態度。我認為在權衡的抉擇下,我不希望下一代在面對核能所造成的傷害會如現在的我們,在面臨過去碳排放毫無節制的情況下,必須承擔這氣候危機。

✍️ My Top Quotes

  1. 採用新的能源為何如此緩慢? 馬凱提的重要答案是:因為社會是個學習系統。它以文化擴散運作,觀念從一個人擴散至其他人。新科技的發明只是一個開關。 如同亨利.福特的T型車需要加油站。加油站需要汽油,汽油則來自石油,石油必須去找,煉油廠必須處理,管線必須把由送到煉油廠,把汽油送到車輛集中的各大城市。然後人們還必須放棄騎馬或搭馬車去買汽車、學習開車等等。
  2. 煤炭對伊莉莎白時代的許多人而言是魔鬼的排泄物,如同現在核能給許多反對者的印象。
  3. 科學,科技與他們所創造的繁榮,不但沒有威脅到聞名,還會在未來的數百年中支撐我們。他們就是人類不斷從其錯誤中學習,並且仍有待發明開創的唯一制度。
  4. 科技本身需要時間來發展。經濟學家Brain Arthur 在他2009年的著作<科技的本質>指出,新科技無可避免會很粗糙。”在古時候,它能管用就好”他寫道,但在它第一次轉型後”新生的科技必須有適當的成分為基礎,變得可靠、改善、規模提升並能有效應用於不同的目的。”再說一遍,這一切發展需要時間。

山姆耕讀區

目前採放任型耕作,
~~耕田區施工中~~

伊凡.伊理奇之死|山姆讀後心得
抄寫員巴托比|山姆讀後心得

喜歡的句子
●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

--

--

Sam Hung

This platform is dedicated to sharing my perspectives on books, movies, and music that have greatly inspired me.